防範一氧化碳中毒 安裝篇

 

 

 

防範一氧中毒,請大家注意以下事項:

1.「屋內使用瓦斯熱水器洗澡,記得打開窗戶保持通風。」
2.
「使用瓦斯爐吃火鍋,一定要打開窗戶保持通風。」
3.
「寒流來襲淋浴時,提醒您千萬要開一扇窗,保持室內通風。」
4.
「使用瓦斯熱水器洗澡時,突然發現有頭昏不舒服時,要趕快檢查是否有打開窗戶,保持通風」
5.
「請勿連續使用燃氣熱水器過久,造成氧氣不足導致一氧化碳中毒」

自我檢視與改善方式

呼籲用戶應隨時自行檢視居家燃氣熱水器:
如熱水器裝設於室內或密閉陽台且未裝設排氣管者,即為一氧化碳中毒潛勢居家,應將熱水器遷移至屋外或更換為電熱水器、強制排氣型熱水器,並請在未完成改善之前,於使用燃氣熱水器時確保居家室內外通風,以避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使用瓦斯應注意以下事項:

使用瓦斯不關窗,空氣流通保健康
瓦斯漏氣勿驚慌,千萬不可動開關
使用液化石油氣,保持通風最要緊
使用瓦斯熱水器,空氣流通需注意
天冷門窗不緊閉,一氧化碳閃避避,居家安全多注意,危險發生不容易
使用熱水器,通風要注意 陽台雜物不堆積,瓦斯使用免擔心
無形殺手CO要留意,洗澡燃器通風保平安
瓦斯燃料正確用 保命保家保平安

一般而言,一氧化碳中毒情況有:

1.瓦斯熱水器裝設在室內,造成洗澡時昏迷,因熱水器安裝地點屬半密閉空間、窗戶半掩;或熱水器雖裝在陽台上,但因為陽台加蓋,紗窗積塵使得空氣流通量不足,導致燃燒不完全,產生一氧化碳中毒。

2.天冷緊閉門窗使用瓦斯罐、燃燒木炭型的火烤鍋具吃火鍋、烤肉。

3.在車庫等通風不良處,吸入汽車引擎排出的廢氣,導致一氧化碳中毒(例如在車內開冷氣而引擎未熄火)。

4.火災前後悶燒產生的濃煙。

5.停電時於密閉空間內使用燃油發電機。

6.停水用戶開水龍頭洗澡,見沒有水時未隨手關閉水龍頭,且市售熱水器均為水點火,水來時熱水器自動點火起動,而室內未保持通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由於一氧化碳中毒初期會出現類似「感冒」或「食物中毒」的症狀(疲倦、腸胃不適、嘔吐等),所以很容易被忽略,造成多人或全家同時中毐的悲劇,而且一氧化碳與血紅素結合的力量是氧氣的200250倍,因此吸入人體後會妨礙氧氣與血紅素結合,導致組織缺氧或細 胞功能受傷害,許多被害者發覺異狀時已經虛弱無力,導致想求救也無能為力。

有效防範一氧化碳中毒,確實遵照「五要」原則,是不二法門。

(1)要保持環境的「通風」:避免陽台違規使用、加裝門窗、紗窗不潔及晾曬大量衣物等情形。

(2)要使用安全的「品牌」:熱水器應貼有CNS(國家標準)及TGAS(台灣瓦斯器具安全標誌)檢驗合格標示。

(3)要選擇正確的「型式」:屋外式(RF)、開放式、半密閉自然排氣式(CF)半密閉強制排氣式(FE)、密閉強制排氣式(FF)熱水器。

(4)要注意安全的「安裝」:由合格技術士依安裝標準安裝。

(5)要注意平時的「檢修」:熱水器應定期檢修或汰換,如發現有水溫不穩定現象或改變熱水器設置位置或更換組件時,均應請合格技術士為之。                          發佈課室:工務部裝置課

                           欣隆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  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