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et ad=Server.CreateObject("MSWC.AdRotator") %><%=ad.GetAdvertisement("safe.txt")%>

慎防漏氣

 由於瓦斯在空氣中之含量一定程度,遇到火源即會引起燃燒或爆炸,故慎防瓦斯漏氣是防止爆炸的最直接因素,只要做好防漏的工作,災害就不會發生。

 

 

回上一頁

 

 

恪守「人離火滅」安全守則

  1. 使用瓦斯時,人不可遠離火源。常常有人因接電話、臨時離開等狀況而忘了瓦斯仍在燃燒,因此釀成遺憾。

  2. 夜間睡覺時應關閉瓦斯開關。

  3. 如果外出,短時間內不用瓦斯,應將瓦斯總開關關閉,避免瓦斯洩漏。

回上一頁 

 

使用瓦斯器具時,應注意空氣流通,以避免燃燒不完全

  1. 空氣供應正常時,內焰呈淡青色,外焰紫藍色,火勢強,燃燒穩定。

  2. 空氣不夠時,火焰頂端呈微紅色,形成不完全燃燒,容易發生中毒。

  3. 空氣過多時,火焰短且跳動,發出撥撥聲音,容易被吹熄。

  4. 鍋內煮湯或燒開水時,不要裝太滿,以免火被滿出來的湯水澆熄而漏氣。

  5. 在點火時,如果連續幾次沒點著,先關閉開關,等到漏出的瓦斯散去,才可再點火。

  6. 瓦斯爐具要經常保養、清潔、檢查,以免發生漏氣或堵塞的現象。

回上一頁 



 
使用瓦斯正確方法

點火順序

  1. 先打開牆上龍頭。

  2. 開關扭開瓦斯就來。

點火順序

熄火順序

  1. 先將瓦斯器具開關關閉。

  2. 再關畢牆上龍頭

平時使用瓦斯應行注意事項

  1. 瓦斯用畢、中斷、外出就寢時,務必將瓦斯關閉。

  2. 燃燒瓦斯處所,必須空氣暢通,不僅安全而且熱效率高。

  3. 橡皮管要經常檢查,保持清潔,發現龜裂、蟲咬、老化,立刻換新。使總長在1公尺內橡皮管接頭處加裝安全夾,防止脫落。

  4. 橡皮管要經常檢查,保持清潔,發現龜裂、老化,立即更新。

注意事項

注意事項回上一頁

使用瓦斯爐具應注意事項

  1. 瓦斯器具要經常保養,焰孔要保持暢通

  2. 留意物使鍋裡溢出的湯液,淹熄火焰。

使用熱水器應注意事項

  1. 熱水器切勿按裝於浴室或通風不良之室內。

  2. 熱水器如裝設在室內或加窗之陽台上,必須加裝排氣管或百葉窗將廢氣排出,保持室內空氣流通,以免發生一氧化碳中毒災害。

  3. 使用瓦斯熱水器時,必須確認母火點燃後再行入浴。

火焰判斷的判別與調整

  1. 氣供應正常,內外焰分明,內焰淡清,外焰紫藍色,火勢強,燃燒穩定。

  2. 空氣過剩火焰短,發生”撥撥”之聲,火焰跳動不已,容易吹熄。

  3. 空氣不足火焰頂端淡黃色,火勢柔弱,火焰搖擺如燭火起因空氣不足或室內換氣不良,形成不完全燃燒,產生一氧化碳,容易發生中毒意外。

  4. 焰口被污物阻塞,火焰短小,甚或完全阻塞,焰口邊的污物被燒成紅色,火焰亦有全呈黃色參差不齊。

底與火焰保持適當距離

  1. 火焰的顏色正常,火焰端剛及鍋底,最好的使用方法。

  2. 距離過高,或爐小鍋大,火焰不及鍋底,燃燒費時費氣,應把鍋子放低。

  3. 距離過低或爐大鍋小,火焰四邊溢出,不但浪費瓦斯,且易把鍋子燒黑。

正確使用鍋具有可以節省瓦斯

  1. 平底鍋較圓底鍋節省瓦斯 (因平底壺、鍋受熱面積較大)。

  2. 鍋、壺底水滴擦乾後再放置爐上。

  3. 鍋內煮沸後,將瓦斯火力調小。

檢查瓦斯漏氣的方法

  1. 以毛筆沾肥皂泡沫塗於檢查處,如有漏氣則由於瓦斯壓力,形成氣泡。

  2. 嚴禁用點火方法檢查漏氣。

瓦斯意外事故的處理─火災

  1. 把瓦斯開關龍頭關閉。

  2. 用滅火器、砂土、或將毛毯、棉被、浸濕,壓蓋隔絕空氣。

  3. 使用冷水、冰塊澆洒降低溫度,以熄滅火焰。

  4. 如果發生火災,請立即通知消防單位119及本公司:
     (日間) 02-2420-1111
     (夜間) 02-2456-1017

瓦斯緊急遮斷閥 ( E.S.V )

  1. 瓦斯管線進入超高層大樓或集中商場時,裝置瓦斯緊急遮斷閥和大樓管制中心連線。

  2. 遇有緊急狀況時,可由大樓管制中心操作關閉。

  3. 恢復供氣時,需通知瓦斯公司復氣,不可自行操作以防止二次災害發生。

  4. 需定期接受維護、保養及測試等安全檢查。

停氣後重新供氣時之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

恢復供氣時,注意事項:
1.  停氣期間請隨時關閉瓦斯開關。
2.  恢復供氣後,先打開窗戶及抽風機,讓空氣流通,再將瓦斯爐具開關打開,讓爐內空氣排出至聞到有瓦斯味道時
     (約10至15秒),即關閉爐具,稍待一至二分鍾,打開爐具即可使用。
3.  假使打開爐具,仍無瓦斯時,請依上項步驟重複一至二次,至可使用為止;若最後仍是無法正常供應,敬請來電,
     本公司即速派員至府上處理。

以上若有問題請與本公司工務部裝置課連絡, TEL:(02)2420-1111分機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