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宣導計畫」宣導片

認識瓦斯

「瓦斯」是一般民眾對氣體燃料的通稱, 事實上,目前台灣地區供作家庭使用之氣體燃料係分為液化石油氣天然氣二大類。

液化石油氣

    液化石油氣係由原油煉製或天然氣處理過程中所析出的丙烷與丁烷混合而成,在常溫常壓下為氣體,經加壓或冷卻即可液化,通常是加壓裝入鋼瓶中供用戶使用,故又稱之為液化瓦斯或桶裝瓦斯。

液化石油氣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供應家庭使用之液化石油氣皆添加臭味劑,一有漏氣即可察覺。

液化石油氣經加壓灌裝入鋼瓶內是液體,但流出容器就會變成氣體,氣化後之體積較液體體積擴增270倍;熱值每公斤約10720千卡。液化石油氣氣化後之重量約為空氣的一點五倍,因此漏氣時,易滯留在低處或角落。當空氣中混入百分之一點八至九點五的液化石油氣,遇到火源便會產生燃燒或爆炸。

 

天然氣

    天然氣俗稱天然瓦斯,由瓦斯公斯敷設管線供用戶使用,故又稱導管瓦斯或自來瓦斯。天然氣係古生物遺骸長期沈積地下,經慢慢轉化及變質裂解而產生之氣態碳氫化用物,其主要成份為甲烷,並含有少量之乙烷、丙烷、丁烷等碳氫化合物及少量之不燃性氣體。台灣地區瓦斯公司所供應之天然氣熱值約在每立方公尺八千九百卡至九千九百千卡之間。

    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一樣,皆具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之特性,同樣基於安全考量,瓦斯公司供應之天然氣皆遵照政府之法令規定,添加臭味劑,以防止天然氣意外洩漏而造成危險。

    天然氣比重較空氣輕,漏氣時,易往上飄散。空氣中之天然氣含量達百分之五至十五之間,遇到火源即會引起燃燒或爆炸。

 

 

    液化石油氣與天然氣完全燃燒時,均是產生無毒之二氧化碳,不完全燃燒時則會產生有毒之一氧化碳。

    台灣地區使用液化石油氣的家庭約三百四十萬戶以上,使用天然氣的家庭也約有一百六十萬戶之多,可謂家家有瓦斯,因此瓦斯使用安全觀念之建立,不僅攸關個人生命財產之安危,更與社會公共安全息息相關。瓦斯本無害,不慎便成災,瓦斯在使用不當時仍具危險性,民眾對瓦斯之特性應有所認識,才能避免各種可能發生之瓦斯意外事件。

各種燃料使用之優缺點比較
  安全性 方便性 經濟性 清潔 儲存 填充 佔空間
天然氣 很方便 很便宜 很清潔 不需儲存 不需填充 不佔空間
液化石油氣 不方便 不便宜 不清潔 需儲存 需填充 佔空間
汽(柴)油 不方便 便宜 有污染 需儲存 需填充 佔空間
電力 很方便 不便宜 很清潔 不需儲存 不需填充 不佔空間
天然氣與液化石油氣熱值、價錢之比較
(以下售價為參考值)
  熱值 售價 備註
天然氣 (每度=每立方公尺) 8,900仟卡 15.87元 左列二項售價請依中油排價適時調整。
液化石油氣 (每公斤) 10,720仟卡 32.5元 家用16公斤每桶約520元
液化石油氣16公斤熱值 = 10,720仟卡 X 16公斤 = 171,520仟卡,而此熱值171,520仟卡 ÷ 8,900仟卡 = 19.3度的天然氣熱值,液化石油氣16公斤每桶售價約520元,天然氣每度售價15元,15元 X 19.3度 = 290元,故若不計天然氣瓦斯表押、租金等費用,使用天然氣較石油氣節省約40%。

何謂液化天然氣-LNG

    液化天然氣(Liquefied Natural Gas, 簡稱 LNG)係為使天然氣易於運輸,而將天然氣田生產之天然氣,先經淨化處理,再經一連串超低溫(攝氏零下162度)予以液化,俾利用液化天然氣船來運輸。天然氣經液化之後,體積約縮小為原來的六二五分之一,既便於儲存與運輸,又可利用海水很簡單地將之氣化。

台灣地區之自產天然氣數量極為有限,故與印尼、馬來西亞簽訂液化 天然氣進口合約,自民國七十九年起,年進口一五○萬噸,並逐年擴增進口量。液化天然氣經由液化天然氣船運抵中國石油公司位於高雄縣永安鄉的液化天然氣廠後,置入地下儲槽,仍以超低溫、常壓方式儲存在十萬立方公尺之保冷儲槽,配合市場的需要,再隨時利用氣化器,將液化天然氣轉化為氣態天然氣,透過大口徑地下輸氣管線,供予各瓦斯公司。


lngR1C1.jpg lngR1C2.jpg
lngR2C1.jpg lngR2C2.jpg

若對以上天然氣之液化流程有問題或想瞭解更多者,

請與本公司工務部聯絡 TEL:(02)2420-1111